University Introduction
学校概况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校徽校训校歌

校徽

“龙”元素与“书页”的结合,暗含着“濮阳”首字母“P、Y”,代表着龙都濮阳深厚的地域文化;腾飞的龙体现医学院志向高远、开拓进取、求强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蛇杖”是医学的象征,象征神奇的医术;下方图形是“书本”与学院英文College的首字母“C”的变形,书本指明医学院的教育行业特征,似伸向远方的道路,寓意学无止境。

校训:

尚德弘医精学笃行

诠释:

尚德:取自《左传襄公二十四章》“德,国家之基也”。 品德,是施教者和受教者必修的课程。只有每个人尚德,我们才可以形成善良、友好、互敬、互爱、互助的良好团队,我们才可以拥有高尚的人格、美好的情操、和谐的个性。“尚德”意为诚信为本、德行为先、修身敬业、求真求善。培养纯正的品行,诚恳的态度,良好的修养,高尚的道德,这是教书育人、立身社会的根本要求。

弘医:弘即光大发扬,医即医学。弘扬医学,治病救人是医学生的万古不变的职责,医学生更应博学精道,弘扬本业。指的是要把“弘扬医术、弘扬医德”当作人生事业的追求。

精学:荀子曾在《劝学》中说道:“学不可以已。”鲁迅曾说:“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培根说:“活着就要学习。”俗语说“术业有专攻”,作为濮阳医专校训中的“精学”,强调了对于知识深度的掌握和探究,要求学校教职员工、学生在自己的领域做深做精。

笃行:源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博学之 审问之 慎思之 明辨之 笃行之。“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笃行”强调了行动的重要性,要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真正发挥理论的作用。

濮阳医专之歌

中华龙都美丽濮阳龙湖岸边七星闪光

有一座圣洁的殿堂 濮阳医专激情飞扬

这里青春绽放 敞开爱的胸怀

这里歌声嘹亮 笑容留在脸上

园丁在辛勤耕耘 尚德弘医耀千载

天使们快乐成长 精学笃行抒豪迈

救死扶伤神圣天职白衣天使民族希望

敬业爱岗生命至上拼搏进取展翅翱翔

啊 啊

濮阳医专濮阳医专濮阳医专濮阳医专

我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超越自己再创辉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