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Introduction
党的建设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②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2日 访问:

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推动制造业蝶变升级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加快建设富强濮阳的根本支撑。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项目为王,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扎实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处于关键环、进入中高端。这是市委综合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以前瞻30年眼光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必将推动我市制造业蝶变升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濮阳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推动制造业蝶变升级,濮阳具备良好基础条件。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初步形成“三大三专”产业发展格局,新型化工基地上升为省级战略、成为重要经济增长极,在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中排名全国第4位。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坚持项目为王、企业至上,扎实开展“百日攻坚”“万人助万企”系列活动,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78个,聚碳新材料科技园、绿色涂料产业园等加快建设,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降解材料等新兴产业链不断完善,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明显提速,有效对冲了疫情、洪涝灾害、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工业投资实现强势反弹,1至9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工业税收等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一方阵,经济发展企稳向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稳固。

推动制造业蝶变升级,需要坚持“项目为王”导向。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产业为先,项目为王;产业是发展之基,项目则是硬核支撑,离开项目产业也就成了空中楼阁、无源之水。我们要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跟着项目干,持之以恒开展“三个一批”活动,特别是围绕114个重点工业项目和“十大工业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倒排工期、节点推进,争取完成更多实际投资量。在抓好投产项目达效、开工项目投产、签约项目开工的同时,做好项目储备,建立项目库,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图谱,谋划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

推动制造业蝶变升级,需要尽快补齐短板弱项。虽然我市经济保持了持续恢复、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彰显了抗冲击、抗干扰的强劲韧性。但从深层次看,新旧动能转换相对滞后,需求“投资依赖”、供给“倚能倚重”等结构性问题尚未有效解决;数字化、智能化改造项目缺乏,产出效益、创新要素集聚度较低,要素保障不到位,“三个一批”项目进度较慢等问题仍然突出,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等偶发性事件影响,全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完成制造业转型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正视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项目建设为牵引,坚持结果导向,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增动能,努力开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推动制造业蝶变升级,需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背景下,制造业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必须转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我们要狠抓“三大改造”不动摇,以项目建设为导向,加快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化改造,特别是加大207个“三大改造”项目推进力度,加快远东化工年产2000吨邻羟基苯腈、瑞德压力容器年产5万套压缩空气新能源设备、同力水泥熟料智能存储等项目建设,通过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对接链接,推动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现代家居、羽绒制品等传统产业层级跃升。

推动制造业蝶变升级,需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换道领跑、优势再造战略,离不开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我们要坚定项目建设的“王道”与“霸道”,实施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新兴产业规模倍增计划,大力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加快数字化转型,积极培育新的增长引擎。同时,要以氢能源产业为突破口,规划建设氢能产业园,建立氢气制取与储存、燃料电池及动力系统、整车生产等研发平台,优化氢能基础设施布局,努力占领制造业未来发展的爆发点制高点。

推动制造业蝶变升级,需要不断优化工作机制。通过创立首席服务员制度、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我市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我们要继续实行重点项目月调度、季通报、年评估机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工作专班、重点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等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实行“菜单式”集成服务,通过助企干部一对一辅导等方式,让企业充分享受各项惠企政策;大力发扬工匠精神,积极培育懂技术、爱钻研的专业人才,为提升濮阳制造的品质和品牌影响力提供强大支撑。

产业发展,蝶变升级;项目为王,重在实施。我们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根本,加强顶层设计、把牢主攻方向,实现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新兴产业抢滩占先、传统产业高位嫁接、生态圈层培土奠基,以项目建设的“一子落”带动产业发展的“全盘活”,期待绿色的乡村越来越漂亮、红火的城市越来越兴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足、前进的濮阳越来越富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