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Introduction
教育教学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河南省职业院校助产专业韩清晓“双师型”名师工作室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1日 访问:

一、工作室主持人及工作室简介

韩清晓,妇产科学教授、主治医师。护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职业教育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名师,河南省职业院校助产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濮阳市优秀专业技术人才,濮阳市模范教师,中国医药卫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等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濮阳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濮阳市助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从事医学教育教学、临床医疗工作37年。作为主持或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省、市级教育教学及临床研究成果奖20余项,在核心期刊和国家级刊物发表专业学术论文20余篇,主编、副主编教材10部。

我校申报的助产专业工作室于2016年12月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资格审核、专家评审、集中答辩等环节,被认定为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助产专业韩清晓名师工作室,任期4年届满,于2021年4月绩效考核“通过”,按照教育厅文件,“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届满考评通过后更名统一命名为:河南省职业院校××专业××ד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韩清晓名师工作室,于2021年4月更名为:河南省职业院校助产专业韩清晓“双师型”名师工作室。

 

二、名师工作室团队成员组成

 

成员

姓名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主持人

韩清晓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护理系主任/教授

特聘顾问

韦德华

濮阳市人民医院

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王银燕

河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护理系主任/副教授

其他成员

李秀英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高级讲师

裴晓娜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高级讲师

何瑞娟

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药学系主任/高级讲师

静  

新乡卫生学校

妇儿教研室主任/高级讲师

赵爱华

濮阳市人民医院

产房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孙秀丽

濮阳市妇幼保健院

围产保健部部长/主任医师

濮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

 

三、主要业绩

名师工作室在专业建设、青年教师培养、课程建设、校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业绩如下:

1.主导设置了仿真实训室与临床助产岗位接轨,加强实验实训教学,突出实践技能培养。

2.连年举行校级或市级助产技能竞赛接受医院助产专家检阅,受到专家评委好评。

3.助产工作室主持人韩清晓教授担任濮阳市助产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积极举办助产学术会议,为全市助产士搭建学术和技术交流平台,培训助产适宜技术,促进自然分娩。

4.工作室主持人带领助产工作室成员与临床助产专家一起编写实训教材《妇产科岗位核心技能操作程序与评分标准》将我国最新指南要求的新理念和新技术纳入其中,操作流程详细,指导作用强,我校护理及助产专业在校生人手一本,指导学生《妇产科护理学》和《助产学》技能操作实训。

5.带领助产专业名师工作室成员申报省级课题“基于现代临床助产服务体系的高职助产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模式研究”于2017年被省教育厅评为重点项目立项,历时4年的实施与研究,于2022年3月获河南省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6.搭建我校与青岛致良知医生集团合作,聘请中国助产士网创始人、中国助产年会发起人、著名助产专家孟雪女士为我校产业教授,并将其创立的MMSS理念和技能列入助产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

7.助产工作室主持人于2018年以来,每年都在全国助产专业骨干教师师资培训会或者全国助产士大会上进行教学及培训经验交流(共5次),扩大了我校知名度。

8.2021年助产专业名师工作室培养的3名教师和6名学生分别参加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举办的健康管理师(孕期组、产时组和母婴组)三项技能竞赛,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9.2021年助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被人民卫生出版社聘为高等卫生职业教育“十四五”创新规划教材《助产学》(第2版)第一主编。编写工作于2022年8月完成,稿件与数字资源已提交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待出版。

10.韩清晓教授主编的河南省高职高专护理专业“十三五”立体教材 《妇产科护理学》,并带领名师工作室成员和青年教师拍摄了教材中的助产技能操作视频,于2022年1月出版,作为护理专业学生的教材。

11.主持人韩清晓教授带领我校助产团队讲授的《助产学》课程,于2022年获河南省在线精品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项目,向社会和其他高校学生开放,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

12.与商丘医专联合申报的助产专业教学资源库于2021年12月省级立项建设项目,我校承担了《健康评估》《妇科护理》《1+x证幼儿照护》,数字资源微课与操作视频已完成拍摄,正在制作过程中。

13.助产专业工作室主持人韩清晓教授主动向省卫健委申请举行省级助产技能竞赛,并起草申请书,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获得承办省级助产技能大赛资格;韩清晓教授起草了省级助产技能竞赛的全部(7项)技术操作评分标准,得到省临床助产专家的认可,并按照省卫健委科教处的安排,向全省高职院校助产专业骨干教师进行了解读,扩大了我校助产专业的影响力。

14.协办了第十届、第十二届全国助产年会,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知名度.

15. 2019级(2022届)助产专业毕业生分布在省内外医疗卫生单位和社会上的母婴护理机构,自2022年7月份学生入职以来,对入职医院进行了回访,用人单位对学生技能水平给予肯定和高度评价。

 

TOP